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湖南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 13:00点击:

各二级单位:

为做好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校2020-2021学年度第十二次校长办公会审定通过了《湖南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安排,现就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任务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按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二级单位规划”方式进行编制。

(一)编制总体规划

学校总体规划即《湖南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主要是从战略层面明确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思路与主要任务。学校总体规划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牵头起草。

(二)编制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延伸。学校“十四五”专项规划包括党建与思政规划、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培养规划(包含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学研究规划(包括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校园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教育国际化规划、教师教育发展规划等九项规划。专项规划由各有关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和学院配合编制(分工安排详见附件)。

(三)编制二级单位规划

各二级单位规划(包含各学院、职能部门和直、附属单位)是学校各项事业的细化体现。各二级单位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定位,立足本单位实际,明确本单位“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与重点举措。

二、进度安排

规划编制工作共分为五个阶段:一是启动准备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1月),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发布工作通知,开展网上意见征集。二是总结调研阶段(2021年2月-3月),总结“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开展前期调研和意见征集。三是文本起草阶段(2021年3月-4月),各单位完成各类规划(初稿)。四是论证完善阶段(2021年5月-6月),组织专题讨论会和数据对接会,审阅修改规划(初稿);召开各类座谈会、专家咨询会征询意见,修订形成规划(审议稿)。五是审定发布阶段(2021年7月-8月),规划(审议稿)按程序审定和报批。修订完善后,由学校统一印发《湖南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汇编》。

三、近期重点工作

(一)成立组织机构

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学校成立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小组,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牵头单位、各二级单位相应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请各单位确定1名规划编制工作联络员,于2021年3月5日(星期五)前将本单位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人员名单、联络员名单(word版+盖章版扫描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箱。

(二)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调研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认真总结“十三五”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同时要选准选好“标杆单位”,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基础调研,广泛收集相关信息,于3月初形成规划编制基本思路,并在此基础上开始规划撰写工作。规划(初稿)请于2021年4月9日(星期五)前发送至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箱。

(三)开展网上建议征集

为营造开门做规划的良好氛围,学校层面将开展“建言十四五,我为学校献一策”网上意见征集活动。各单位可通过不同形式,鼓励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参与规划编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把编制规划作为谋篇布局未来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和“关键一招”,要列入各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二)科学编制。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和部署,深入研判机遇挑战,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指标和实施举措;要突出强化目标管理,对目标任务、关键指标进行年度分解、任务分解、责任分解,实现目标任务与实施举措之间的有效对接。

(三)统筹推进。各单位要加强“十四五”规划与国家、区域、行业规划的对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衔接,相互之间要形成合力。特别是要处理好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二级单位规划之间关系,形成以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二级单位规划为着力点的“两级两类”规划体系。

(四)集思广益。各单位要充分发扬民主,既要发挥校内外专家、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等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要听取政府部门、合作单位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把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过程变成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

联系人:王潇、孙雄辉

联系电话:88872778

联系邮箱:fzghc@hunnu.edu.cn


附件:

1.湖南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2.湖南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时间进度表

3.湖南师范大学“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分工

4.湖南师范大学专项规划、二级单位规划编写体例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3日

上一条:我校79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我校与长沙师范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