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廉政建设

唐贤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1:30点击: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的推进程度直接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深远影响着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


新时期,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如何更好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唐贤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沃土,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其中的修身理念、家国情怀、民本理论、廉政思想等,是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源泉,也是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的宝贵“石材”。


传承传统修身理念,补足自省自修之钙


中国古代历来重视修身,并把个人道德修养与安邦济世紧密结合。早在两千多年前,庄子就提出“内圣外王”的思想,强调于内注重道德修养、对外推行王道。孔子认为个体修身有三个阶段——“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孔门弟子曾子注重自觉修身,提出“吾日三省吾身”。孟子则认为“养心莫善于寡欲”,把减少欲望作为修身的重要途径。《大学》首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确了修身的实践路径,同时提出了个人道德修养的八个步骤“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求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就是修身。党员领导干部须作修身表率,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不仅要远离低级趣味,更要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其次是推己及人,用自己的德行去影响身边人,加强家风建设,用勤俭廉洁的传统美德引导亲朋的言行;再次,要“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做“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


传承传统家国情怀,补足忠党爱国之钙


“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深刻诠释了家国情怀的丰富内涵——“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的是忠诚为国之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体现的是振兴国家的责任与担当,“国而忘家,公而忘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体现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这些思想理念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和民族习性,至今仍影响着我们的一言一行。


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坚定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将家国情怀、忠诚于党、忠诚于社会主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要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把人生追求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自觉使个人成功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


传承传统民本思想,补足为民服务之钙


民本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其核心是把民众视为国家命脉,要求统治者重视人民的力量。


传统民本思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君民关系思想。孟子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把民的地位放在君之上。荀子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后被唐代大臣魏征用以劝导唐太宗;二是国民关系思想。《尚书·五子之歌》在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人民是国家之根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荀子认为“民齐者强”,《左传》指出“国将兴,听于民”,都将人民作为国家强盛的基础。西汉贾谊认为“国以民为安危,君以民为威侮”,把国家的安危荣辱系于人民。北宋王安石则是从经济方面强调百姓对国家的重要作用,“百姓所以养国家也,未闻以国家养百姓者也”;三是保民思想。《尚书》指出“欲至于万年,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能保惠于庶民,不敢侮鳏寡”。孔子提出“庶富教”,把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作为治理国家的重要手段之一。晏婴倡导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将爱民作为保民的重要手段。


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应从传统民本思想中汲取养分,时刻不忘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传承传统廉政思想,补足廉洁自律之钙


中国古代统治者在人治反腐的同时,也注重思想反腐。“廉”,最初指官员应具有品德之一。从西周开始,统治者十分重视对官吏“廉洁”的考核,《周礼·冢宰》提出考核官吏政绩要注重“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晏婴首提“廉政”概念,指出“廉者,政之本也”。孟子认为“廉洁”就是不取身外之物、不贪不义之财。法家代表人物管子认为,“国有四维,即礼、义、廉、耻”“欲民之有廉,则小廉不可不修也。小廉不修于国,而求百姓之行大廉,不可得也”。


传统廉政文化对当代党员领导干部有重要镜鉴意义。实践表明,行为腐败源于思想腐败。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传统廉政文化教育熏陶,以内在自觉约束外在行为,做到廉洁自律、奉法守规,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不愿腐”的转变;要用廉政文化洗涤灵魂,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


(作者系湖南省监委驻湖南师范大学监察专员,湖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二级教授)


原文链接: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2010/202010120739359020.html

 

上一条:周俊凡,杨心怡: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高校日常监督难题
下一条:唐贤清为纪检监察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