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湖南省一流学科 > 正文

湖南省一流学科

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刘少军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7:25点击:

 

(供稿生科院)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本次增选了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少军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教授自1989年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是在我校成长起来的杰出专家和优秀教师。

 

刘少军教授简介:

 

刘少军,男,1962年7月出生,湖南武冈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科学家、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

他领导的团队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在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领域的理论-技术-产品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成绩,在该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他带领团队攻克了种间生殖隔离难关,探索出鱼类远缘杂交的主要遗传和繁殖规律;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鱼类杂交关键育种技术;创建了一批源于远缘杂交的四倍体和二倍体鱼可育品系和优良鱼类;首次证明鲤-鲫-金鱼杂交演化途径;领衔研制的四个优良鱼类新品种获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证书;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湖南光召科技奖、大北农科技奖等奖励;获国家发明专利25项;撰写了《鱼类远缘杂交》专著;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enome Research、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主持培养毕业了25名博士和73名硕士;为我国水产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编辑:程鹏伟

 

责编:张明明 吴乐

 

审核:蔡颂

上一条:蒋洪新调研教科院学科建设工作
下一条:欧阳峣调研体育学院学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