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蒋洪新参加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

作者: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08:46点击:

(供稿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9月28日至29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全国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部分“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主持会议。我校蒋洪新校长与会,并作小组引导性发言。

大会分为分组观摩和集中研讨两个部分。28日,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设有6个观摩现场,与会高校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学科建设的需求导向”“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率先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科技创新特色发展”等6个主题进行观摩研讨。2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集中研讨部署会。

会上,陈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要坚持“特色一流、内涵发展、改革驱动、高校主体”,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加快“双一流”建设。一是培养高素质人才,重视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创业育人。二是服务重大需求,在服务需求中实现创新发展。三是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产出引领性原创性成果。四是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六是坚持特色发展,核心是打造学科特色。各地各建设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支持率先改革,形成建设合力。要坚决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引导和鼓励建设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评价机制和办法,探索构建多元多层多维的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评价体系。

蒋洪新与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校长同组探讨了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并以“坚持以本为本,瞄准国际一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作引导性发言。他指出,自我校被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后,始终按照“建设一流学科必须建设一流本科”的思路,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试点,在一流本科教育方面做了诸多有益探索。一是将立德树人贯穿于一流学科建设全过程,以确保培养的学生理想信念坚定、忠诚于社会主义。二是瞄准国际一流,全力汇聚高素质国际化师资队伍培养人才;三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继续瞄准国际一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上一条:我校与永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陈宝生来校调研 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