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我校获5项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作者:社科处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15:51点击:

(供稿 社科处)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有5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第15位,全国师范院校第3位,湖南省首位。这也是我校斩获年度重大项目最多的一次。不久前,法学院肖北庚教授获得重大专项项目1项,今年我校已经获得重大项目6项。

我校获批的5个项目分别为:公共管理学院李伦教授的“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立项编号17ZDA023),法学院蒋新苗教授的“构建中国特色境外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法律机制研究”(立项编号17ZDA136),文学院蒋振华教授的“历代道经集部集成、编纂与研究”(立项编号17ZDA248)、杨合林教授的“先秦乐学文献整理与研究”(立项编号17ZDA250),教育科学学院钟毅平教授的“绿色生活方式的社会心理学途径:国民心理建设和柔性管理”(立项编号17ZDA326)。

李伦教授的“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项目,拟从文化背景和技术特征出发,揭示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面临的伦理风险,提出信息共享的伦理促进和约束机制、隐私权和信息安全的保护机制、代码(算法)的伦理约束机制以及一般的信息伦理管理制度。研究成果将推动大数据伦理学的研究,为政府、企业和科技界规范信息领域的实践活动提供伦理治理方案,有助于培养适应信息文明的信息公民,促进共享伦理文化的形成,维护良好的信息生态和社会公正。

蒋新苗教授的“构建中国特色境外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法律机制研究”项目,将立足中国实际,放眼全球,贯彻国际社会本位理念,从梳理相关基础理论和国际社会本位观入手,分别对境外追逃国际合作法律机制和境外追赃国际合作法律机制展开具体研究,全面总结和提炼中国特色境外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的国内外法律依据,比较分析世界各主要国家或地区境外追逃追赃的合作方式、合作路径和合作模式等相关法律问题,开创性地研究“中国特色”境外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法律机制。研究成果将为我国境外追逃追赃工作的切实、有效展开提供理论指导,为构建境外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新秩序提供智力支持。

蒋振华教授的“历代道经集部集成、编纂与研究”项目,将对我国道教自汉代产生以来出现的道经文献中的道教文人别集总集、仙传文学、山志文学、仙歌青词颂赞、诗文评文学思想资料进行集成、编纂,结集为大型的中国道教文学丛书,同时对其进行道教文学总体、文学具体、文学本体的理论研究,旨在全面系统地整理我国道教文学文献,揭示中国道教文学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建构一种反映中国道教文学史本体意义的文学史观,进而解开“中国文化的根底全在道教”的传统文化构成的文学奥妙。

杨合林教授的“先秦乐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意在通过对先秦乐学文献(包括出土文献、传世文献和历代研究文献)的全面、系统整理与研究,理清先秦乐学文化创生与演化的谱系,把握其表现形态、结构模式、思想内涵和美学品格,探究礼乐文明的历史传承和现代转化。研究先秦乐学文献,充分发掘礼乐文化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方略,可为解决当今世界和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及困境提供丰富的理论和思想资源,为今天的社会治理、文艺发展、道德实践和人格养成提供必要的价值引导和参照。

钟毅平教授的“绿色生活方式的社会心理学途径:国民心理建设和柔性管理”项目,将利用大数据平台,把握国民绿色生活方式的社会心态及认知现状,并在此基础之上,探究如何结合中国社会的文化背景去建构国民绿色生活方式的社会心理结构测量及指标体系,并从理论与实证角度探讨分析国民绿色生活方式中的三维度(绿色意识、绿色情感和绿色行为)的影响因素、形成机制以及认知机制,建构适合中国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绿色生活方式的理论模型,结合理论模型和质性研究,提出柔性管理政策,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引导国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并将其转变为自觉行为,从而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同时,我校还有4个项目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公共管理学院谭献民教授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立项编号17AZD003)、向玉乔教授的“美国构建现代道德文化的经验教训研究”(立项编号17AZD008),文学院肖百容教授的“近现代楹联创作语言与文体史料整理与研究”(立项编号17AZD030),外国语学院邓颖玲教授的“‘海洋强国’语境下英国十九世纪海洋文学与国家形象研究”(立项编号17AZD03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此类项目申报工作,从征集选题开始就发动老师们结合学科优势、研究特长,精心酝酿选题。在申报公告发布后,学校、学院、学科认真发动、组织老师们积极申报,多次召开专家预审会、研讨会,精心论证,反复锤炼,不断提高申报质量。我校此次共申报13个项目,立项9项,立项率达69%。

至此,我校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达到52项,首次突破50项。其中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6项、国家社科文库项目2项、年度一般项目19项、青年项目11项、后期资助项目3项、教育学项目4项、艺术学项目1项。总计批准经费1450万元。立项总数和获批经费总额均再创我校历史新高。

上一条:我校与郴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座谈会
下一条:欧阳淞受聘为我校“潇湘学者”讲座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