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我校主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研讨会

作者:综合科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09:33点击:

  (通讯员 张磊 记者 黄柳英 符嘉懿 何纯洁)4月15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枫林宾馆举行,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我校副校长廖志坤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新传院党委书记银海强主持。

   孔和平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省的历史文化传统、自然风光、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传媒行业发展现状。他认为,高校新闻教育关系到新闻队伍建设的根本和新闻事业的长远发展,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目标是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为谁培养人才的问题。孔和平肯定了我校新传院三年来开展部校共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将此次研讨会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成果应用到部校共建的工作中,促进湖南省新闻教育事业的发展。

   唐利斌就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等学校培养高素质的新闻传播人才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人才培养工作;二要优化新闻学课程体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新闻人才培养全过程;三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改革实践,推动湖南省新闻专业的改革与进步。

   廖志坤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与学科特色,以及我校新传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部校共建工作等情况。他指出,高校新闻传播教育作为培养新闻人才的主阵地,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马克思新闻观统领新闻人才培养。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会“咨诹善道,察纳雅言”,培养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传播人才,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发展。

   陈昌凤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感谢我校为此次研讨会举办所做的工作,肯定了我校新传院的办学成绩。她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舆论工作的“定盘星”,要求与会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集中研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发展及媒介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传播创新等问题。

   开幕式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10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了主题发言。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提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清华大学胡钰教授则引“立足中国土,请教马克思”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其他专家学者也结合自身研究调查分别发表了观点。

   下午,在枫林宾馆三楼召开了分论坛会议。与会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发展与传播创新、媒介实践与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把这次研讨会的成果运用到人才培养工作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新闻教育实践。

   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8所高校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研究机构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华声在线等省内媒体共百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条:南粤基金来我校洽谈校企合作
下一条:湖南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释放人才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