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廉政建设

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0:11点击:

在省直某单位保安岗,一箱高档白酒毫无遮掩地摆放在工作台上。面对追问,保安承认,这是外单位人员指定送给本单位一职工的。督查人员随后前往监控室,顺藤摸瓜开展调查……

这是省纪委监委2023年中秋国庆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组明察暗访时的一幕。连日来,省纪委监委派出13个督查组,聚焦“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五方面重点内容,深入市州、省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本次督查,纪检监察机关还联合公安、财政、审计、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精准查摆问题能力,并对公职人员打牌赌博、酒后驾车问题线索甄别比对;在加强横向协作同时,坚持上下联动,向各市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省管本科高校和省属国企纪委部署督查任务,实现全覆盖。

节点即考点,但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试图逃避纪律约束。“我跑了,千万别说我是哪个单位的……他们找不到我滴……”在某地一家茶楼,四名公 职人员正在赌博,面对检查组突击检查,一人借口到车上拿证件拔腿就跑,开溜后还不忘“嘱托”牌友,督查组迅速将问题线索交办。

专业财会人员参与督查,一些隐形变异问题同样无处遁形。在某单位,督查组聚焦“四风”问题开展财务检查,发现一辆公务用车油箱约65升左右,但多次一次性加油70—80余升,怀疑有人利用加油卡套现。督查组现场取证,要求查清问题,同时督促该单位严格财务报销程序,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开展现场检查同时,督查人员还通过调取公共场所监控视频,甄别是否有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省纪委监委与省公安厅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打牌赌博、酒后驾车问题线索甄别比对,发现涉及公职人员的,全部交办给相关单位处置,并要求深挖彻查背后违规吃喝、利益输送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9月22日,省纪委监委再发工作提示,对各级各部门节前纠“四风”树新风划重点、提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专题学习、召开会议、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将廉洁过节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如果说现场督查、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目的是防微杜渐、长管长严,那么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则是以案示警、强化震慑。

不久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先后对湘西州11名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邵阳市11名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醉驾“顶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随着中秋国庆双节日益临近,公开通报更加密集,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报的案例,既有省管干部,也有基层干部,他们有的毫无敬畏,接受被检查单位吃请,有的掩耳盗铃,以同事调离、退休为由接受吃请,最终都被严肃查处、通报曝光。

节日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牵头组建机动队伍,处置节日期间发生的“四风”问题,着力抓现行、抓典型,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做到整治不到位决不收兵。

上一条:我校组织收看全省高校“以学谋私” 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下一条: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规旅游典型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