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正文

廉政建设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汇编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0:09点击:

为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校纪委汇编了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请各二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案例,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提高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2)

1.湖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曹广晶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2年,曹广晶先后收受礼金共计75.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2次在某国有企业内部食堂公款吃喝,相关费用由该企业支付;2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湖南、贵州等地旅游,住宿、餐饮等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曹广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铭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王铭晖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61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其中多次发生在元旦、国庆等节日期间;同意其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云南以及日本、新西兰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铭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2013年至2022年,黄毅先后收受礼金折合47.5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酒店、公司内部食堂等场所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多次要求某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为其安排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黄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8年至2021年,王滨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同意其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澳大利亚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公车私用问题。2013年至2022年,徐宝义先后收受礼金共计24万元和高档白酒37瓶;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并打牌赌博;违规使用公车,接送本人参加吃请以及家人出行。徐宝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安徽省淮北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胡亮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胡亮先后收受礼金共计3万元和高档白酒43箱;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白酒;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福建、青海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胡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7.湖南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不顾实际使用大额财政资金建设景观工程问题。2013年至2020年,谭本仲先后收受礼金共计134万余元和高档烟酒等礼品,其中多次发生在元旦、春节期间;任石门县委书记期间,以公务接待为名,变相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消费100余万元,其中消费高档酒80余万元;脱离实际、不顾财力,强行要求斥资6000余万元启动修建石门县历史文化墙项目。谭本仲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8.上海市奉贤区原副区长、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顾佾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3年至2021年,顾佾先后收受礼金共计152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购买个人车辆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顾佾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9.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维森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长期占用办公用房问题。2013年至2020年,袁维森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和利用父亲去世、儿子结婚等时机,先后收受礼金折合45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在工作单位已为其安排办公室的情况下,仍违规长期占用其在原单位任职期间的办公室,供其个人使用。袁维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10.陕西省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0年,赵永军先后收受礼金共计45万元和20箱高档白酒等礼品,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期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海南、贵州以及日本、老挝、马尔代夫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赵永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20万元。

二、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1.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建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刘建宽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共计折合人民币196.4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94.6万元。刘建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刘建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省委台办原主任阳卫国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阳卫国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54.6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61.4万元。2010年至2021年,阳卫国长期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在长沙、武汉等地安排的高档宴请和旅游活动,私营企业主为此支付费用共计45万余元。阳卫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阳卫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湘潭市委原常委、秘书长胡海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6年至2021年,胡海军在担任岳塘区委书记、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期间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为任职地区可能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埋下隐患。党的十八大之后,胡海军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82.6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28.3万元。2017年至2021年,胡海军多次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胡海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胡海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天元区委原书记谢高进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借公务接待之机大吃大喝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谢高进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54.5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30.9万元。2014年至2016年,谢高进先后3次在某国有企业内部食堂安排公务接待并违规饮酒,相关费用由企业列支。谢高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谢高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取消享受的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高档宴请、借公务接待之机大吃大喝问题。2016年至2021年,毛腾飞在担任株洲市委书记期间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盲目支持市属平台公司利用政府信用担保举债融资,为株洲经济发展埋下重大风险隐患。党的十八大之后,毛腾飞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32.2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44.9万元。2013年至2021年,毛腾飞多次在长沙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安排的高档宴请。2016年下半年,毛腾飞在株洲某酒店安排公务宴请并违规饮酒,相关费用由某国有企业列支。毛腾飞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已主动投案。2022年11月,毛腾飞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6.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以下简称“省质安监总站”)李云、欧召华、李煌3人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娱乐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21年12月,省住建厅开展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暨建筑管理工作督查,时任省质安监总站副总工程师李云、安全监督事务科长欧召华、借调人员李煌3人组成第四督查组,于20日赴湘潭市开展督查。当晚,湘潭市住建局在机关食堂接待督查组一行,席间李云违规饮酒;餐后,李云3人分别收受湘潭市质安监站所送红包礼金2000元,并前往某酒店唱歌娱乐,娱乐费用由某国有企业支付。次日晚,李云3人再次接受湘潭市住建局宴请,席间李云又违规饮酒,宴请费用由另一国有企业支付。2022年5月,李云、欧召华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李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理;违纪资金予以退缴。

7.《人民之友》杂志社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7年至2020年,经社长司学群违规审批,该社向职工超标准发放绩效奖、编校费共计46.24万元,巧立名目发放“满勤奖”“税务结算奖”等共计18.17万元。2022年7月,司学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予以收缴。

8.省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检验中心副主任黄茶香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20年1月,时任省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支部书记、主任黄茶香受某烟花企业邀请,带领42名干部职工参加企业组织的宴请活动,费用8896元由企业支付。同年11月,黄茶香带领7名中层以上干部接受某花炮企业在其食堂安排的宴请,费用1550元由企业支付;餐前,黄茶香违规收受企业所送红包礼金1000元。2022年8月,黄茶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理;违纪资金予以退缴。

9.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落实国家部委文件精神不作为问题。2020年3月,考核分配处收到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国资发考分规〔2020〕20号)后,在文件明确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完善所监管企业商务招待管理制度的情况下,未认真履行职责,既没有向省管国有企业、市州国资部门传达文件精神,也没有会商财政部门研究出台规范我省各级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的相应文件,致使全省2年多时间没有落实国家部委规范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的要求。2022年10月,时任考核分配处处长、副处长分别受到谈话诫勉、书面诫勉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三、怀化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1.怀化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禹湘铭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5年至2018年,禹湘铭在担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0.9万元;2017年下半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走访送礼开支为由,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许某某25万元,禹湘铭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22年4月,禹湘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2.怀化市鹤城区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彭永杰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4年至2021年,彭永杰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大量高档白酒。彭永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原怀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俊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2012年至2020年,杨俊违规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5.96万元及大量高档烟酒。杨俊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3月,杨俊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4.新晃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段于忠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9年至2021年,段于忠违规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高档烟酒。段于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5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5.怀化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石磊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问题。2015年9月至11月,石磊在担任市艺术馆馆长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1万元;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在长沙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石磊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9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四、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湘西自治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石志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送礼问题。2013年至2021年,石志兰在担任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所长期间,违规收受下属所送礼金共计20.6万元和烟酒等礼品;使用公款向相关公职人员赠送礼金共计10万元和烟酒等礼品。石志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石志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凤凰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谭贵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至2018年,谭贵清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4.4万元和14条高档香烟、18瓶高档酒水等礼品。谭贵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谭贵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取消享受的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保靖县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向云俊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1年至2020年,向云俊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所送46条高档香烟、38瓶高档酒水等礼品。向云俊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向云俊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湖南吉首国家粮食储备库原主任聂秀华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2018年至2020年,聂秀华长期安排他人驾驶公车接送其上下班及私人出行;将其2台私家车多次在某修理厂维修保养,所产生的费用共计2.8万余元到单位报销。聂秀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聂秀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取消享受的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校安股原股长肖松安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22年5月,在全州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期间,肖松安顶风违纪,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规收受他人红包礼金0.3万元。2022年7月,肖松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五、株洲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1.株洲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吴晓光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至2022年,吴晓光在担任市老干局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等职务期间,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下属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8.2万元。吴晓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吴晓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

2.株洲市国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葵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至2021年,李葵在担任市国资委副主任、市国投集团董事长等职务期间,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下属所送红包礼金共计22.4万元。李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李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

3.株洲市原云龙示范区管委会招商合作部部长李浩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2年至2022年,李浩违规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1.4万元。李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李浩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

4.株洲市国投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袁斌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问题。2012年至2021年,袁斌违规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所送礼品礼金共计32.62万元。此外,袁斌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袁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袁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

5.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刘立新未按规定报备女儿婚礼事宜、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21年3月,刘立新操办女儿婚礼事宜未按规定报备,违规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女儿婚礼并收受红包礼金,造成了不良影响。2021年12月,刘立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娄底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12-08)

1.娄底市商务粮食局原四级调研员肖国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6年至2018年,肖国华在担任娄底市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期间,通过组织库务会集体研究决定,违规使用单位“小金库”资金195.83万元给全体员工发放补助,其中肖国华个人领取8.17万元。肖国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肖国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新化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陆林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问题。2008年至2021年,张陆林在担任新化县农业局局长、新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6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以后收受3.8万元。2014年至2018年,张陆林2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吴某某等人安排的旅游活动,吴某某等人为其支付旅游费用1.2万元。张陆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张陆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娄底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金融犯罪侦查大队原大队长刘可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9年至2021年,刘可可在担任娄底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金融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大队长期间,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折合共计9万余元。刘可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刘可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娄底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原主任罗宜秋违规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礼品、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7年至2020年,罗宜秋在担任涟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违规设立“小金库”,从中支取17万元用于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礼品。党的十八大之后,罗宜秋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10.6万元和名贵烟酒等礼品价值10余万元,案发前已将部分财物退还给当事人。罗宜秋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罗宜秋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

5.冷水江市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陆伯光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问题。2013年至2021年,陆伯光在担任冷水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4.7万元。2017至2019年,陆伯光2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王某某等人安排的旅游活动,王某某等人为其支付旅游费用2.15万元。陆伯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陆伯光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

七、岳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12-13)

1.平江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军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黄利军在担任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和平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7.7万元。黄利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1日,黄利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汨罗市委办原副主任周征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礼品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周征在担任汨罗市安居工程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借外出考察名义先后赴秦陵兵马俑、西安大雁塔、华山、安徽宏村、黄山、江西景德镇等景点旅游,以虚列食堂开支方式报销旅游产生的费用10余万元。2017年至2022年,周征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31.2万元,收受电脑、手机、黄金吊牌和高档烟酒等礼品。周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26日,周征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屈原管理区农业农村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罗英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李罗英在担任屈原管理区原农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工作)和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2.48万元。李罗英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27日,李罗英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湘阴县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原主任刘立波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礼品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刘立波在担任湖南洞庭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湘阴县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7.9万元,购物卡两张(面额共计5000元),高档香烟两条。刘立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29日,刘立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木里港管理处新华社区居委会原主任周志兵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礼品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周志兵收受某社区所送价值4000元的礼品;2016年至2021年,周志兵为谋求个人利益,多次向其他公职人员赠送礼品礼金折合现金共计6.8万元。周志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13日,周志兵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八、常德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12-15)

1.常德市交警支队原二级高级警长翦定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翦定国在担任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政委、二级高级警长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75.79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共54.64万元。翦定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4日,翦定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县总工会原党组副书记、主席黄新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黄新春在担任临澧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党组书记、局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县总工会党组副书记、主席期间,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107.7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共56.2万元;2014年和2016年两次违规操办丧事,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共128.61万元。2022年7月22日,黄新春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三级主任科员。

3.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正处级审判员赵世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赵世富利用其担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分管基建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陈某某现金礼品折合人民币共22.04万元。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赵世富主动说明了自己的问题,适用“自查从宽”政策。2022年7月22日,赵世富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四级主任科员调整其退休待遇。

4.常德市公安局三级高级警长陈世杰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9年至2021年,陈世杰在担任澧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香烟28条,折合人民币共2.66万元。陈世杰还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5月12日,陈世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常德市智慧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岳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5年至2018年,李岳安在担任市智慧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香烟折合人民币共7.46万元。李岳安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行为。2022年7月27日,李岳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九、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12-21)

1.南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郭世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2年至2022年,郭世奇先后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共计52.25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郭世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郭世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赫山区城镇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向鹏辉,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经营部原部长周亮、工程建设部原副部长王卓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6年下半年,时任赫山区城镇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土地经营部副部长向鹏辉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2万元。时任赫山区衡龙新区工程部副部长周亮和工作人员王卓分别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5000元。在2022年开展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期间,3人均未主动整改。2022年12月,以上3人均已被免职,并由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进一步严肃查处。

3.桃江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何强违规赠送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21年,何强多次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其中现金16.5万元、高档香烟4条。2022年9月,何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4.南县接待服务中心原主任于平虚列接待支出套取资金冲抵违规超标接待费用问题。2021年,于平安排人员虚列接待支出30次,套取资金冲抵商务接待违规超标部分费用5.85万余元。2022年1月,于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资阳区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志勋等人违规套取资金发放津补贴问题。2021年12月,资阳区交通局为发放执法大队2020年2月至12月“绩效”奖金,通过该局下属单位区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与某公司伪造工程项目套取专项资金36.45万元。对此,吴志勋负直接责任,区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官舜尧负直接责任,区交通局局长李建平负主要领导责任。2022年5月,吴志勋、官舜尧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建平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上一条: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