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交流 > 正文

学习交流

朱翔:寒来暑往耕耘勤 春华秋实桃李殷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4日 21:56点击: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见过他的师生评价他:“温文尔雅的学者气质,不知疲倦的师者神情,慈祥敦厚的长者风范”。

他是最受欢迎的老师;他兼任各类社会职务20余项,每年为政府部门及社会团体作演讲报告60余场;他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50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他,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侨眷,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978-2018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省城乡规划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十佳之一),湖南师范大学“十佳师德标兵”、教学名师、科研标兵等。

他,就是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朱翔。

师者乐教,传道解惑擎党旗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朱翔用自己40多年的教学生涯对这句话作了最好诠释,践行了一位老党员不变的初心。

1988年,朱翔硕士毕业,远在澳大利亚的哥哥和弟弟邀请他去国外发展,北京的亲友希望他进京工作,都被他一一婉拒,他说:“我热爱湖南这片土地,是湖南师大培养了我,我离不开师大,离不开我的学生”。寒来暑往,一晃眼,30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个青年学子如今已经成长为湖南师范大学的资深教授、国内著名的人文地理学博士生导师。他先后担任过中国经济地理、区域经济、城市规划、城市地理、城市经济等20多门课程的教学。

但凡听过朱翔讲课的学生都赞不绝口,“朱老师上课,让我们有如沐春风的感觉,他将课上成了一门艺术,同时朱老师渊博的学识又让我们深深感到自身知识的贫乏,令人有一种强烈的求知欲”,一位本科生在谈起朱翔时说道。“朱老师是学科带头人,还是省里的经济顾问,但从来不缺课,而且每堂课的信息量非常大,总是用独特的视角、幽默的语言、精辟的剖析带领我们在地理科学的世界中翱翔,听朱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一位研究生在学院教学工作座谈会上真挚地说道。从“市民课堂”到政府礼堂,从各类培训班到多家电视台,群众对他的报告和讲学好评如潮。他俨然是省内外享有盛名的“名嘴”。

朱翔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课题研究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学术交流获得的丰富信息,为他颇具特色的案例教学夯实了基础。如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株潭一体化、环洞庭湖经济圈研究等。学生说,听他讲课不仅是在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在享受语言的大餐。

朱翔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核心组成员,一直从事国家中学地理课程标准的制定工作。他现任国家中学地理新版教材主编,其主编的初中地理新版教材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广,使用学生人数达800万人;其主编的高中地理教材进入全国10多个省区使用,年使用学生人数达400余万人。他在10个省市所作的关于教材改革的报告稿,则被高等教育出版社结集出版,题为《中国地理大谋略》,更被列入教育部教师培训计划丛书。

学者求实,开拓创新显党风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朱翔凭借着敏锐的目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学科知识,就将科研主攻方向牢牢锁定为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从此走出了一条地理科学与区域经济学交叉融合、相映生辉的路子。

朱翔任湖南师范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地理学学科带头人,也是著名的区域经济学家,主持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软科学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湖南省政府专项研究课题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在他的科研项目中,最有影响也广为人们所知的是“长株潭一体化”和“环洞庭湖经济圈”研究与规划,他撰写的专著《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模式研究》《湖南省边界城市建设研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破解湖南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已成为朱翔科研的最大亮点和特色。朱翔凭借深厚的人文地理学专业知识积淀,长期为湖南省发改委、国土厅、住建厅以及各市州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他主持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区域规划》《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总体规划》《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湘江新区申报方案》等一批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举足轻重影响的规划,在长株潭“两型”实验区、湘江新区的获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决策咨询服务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历届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的好评,得到省委书记、省长批示7次,副省长批示7次,并在CCTV1、CCTV2、CCTV4、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多次接受专题采访。他的研究对湖南省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撰写的《湖南省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获2016年湖南省委宣传部十大金策奖,他本人也被评为2017年度湖南智库十大领军人物。

担当,是党员的天职;学术,是学者的天职。为了践行自己的天职,朱翔乐此不疲,一丝不苟,并精益求精。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80多项市县区规划的编制,足迹踏遍湖南的山山水水。湖南各县区的地域名称、地方特色、经济特征他都了如指掌。在2004年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精彩中国》栏目推出特别系列报道,朱翔应邀向全国、全世界介绍湖南。三湘大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被他的语言演绎得精彩纷呈,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称他为“活字典”。

朱翔时刻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深谙“严师出高徒”的古训,对于身边的年轻教师和学生,他总是从严要求,言传身教。在承担湘教版地理教材编写的过程中,他对教材严格把关,交稿时14本教材未出现过一个错别字,被审查专家誉为质量过得硬的精品教材。在教材编写启动会议上,他这样强调,“教材关系国家教育,决不能出错而误人子弟”。

朱翔的学生,现在海南省建设厅工作的文天光回忆道,“一次课题讨论会后,朱老师把我留下来,指出我的论文还有好几处数据是空着的,这种敷衍塞责的态度要赶紧改正,‘做学问如同做人,讲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老师单独给我指出问题,很顾及我的自尊心,同时语重心长地提出要求,对我震动很大,可以说让我终身受益。朱老师是我最敬佩最喜欢的老师。”

长者大爱,德艺双馨铸党魂

科研上硕果累累,讲台上满腔激情,人前场后虚怀若谷、谈笑风生,谁又会料想到,眼前的这位儒雅学者曾经是一位绝症患者,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

1997年底,朱翔被查出患有恶性淋巴瘤,妻儿闻讯抱头痛哭,同事们也为之痛惜,但他自已却异常冷静和镇定。长时间的手术化疗使他痛苦不堪,可他照样为学生上课,照常申报课题。13次化疗,让他好几次春节及许多节假日都在病房度过,但他不仅没有因病耽误过课,而且还在病房里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多项省级重点课题。

熟知朱翔的同事知道他很辛苦。患过重病的他,走下讲台经常会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他常常在忙碌一天后回到家中,坐在沙发上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但凡有需要他参与的工作,他都会积极参加,从不推辞,充分彰显了一名老党员所具有的党性修养和高度自觉。此外,在担任湖南省政府长株潭智力办副主任(副厅级)期间,他仍把教学与科研摆在第一位,从未因繁忙的公务而耽误了教学工作。

用知识的魅力吸引学生的是智者,用人格的力量吸引学生的是仁者,朱翔是仁智完美结合的优秀共产党员。饱读诗书的他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学生尤其是贫困生总能给予特别的关爱。他清楚贫困学生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他们需要经济上的资助,但更需要精神上的支撑。因而,他常常采取吸纳贫困生参与科研课题的方式来提供帮助,一方面能够在经济上进行资助,另一方面通过参与课题研究增强他们的科研能力和竞争实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每年研究生毕业期间,他总是自己掏钱帮学生支付各项费用,他说:“学生经济不宽裕,我应该让他们开开心心毕业”。30多年来,被他资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

朱翔推崇具有浓厚人文气息的教育方式,他为自己工作和生活构建的人文环境也是这样一种氛围。他时常和青年学者一起讨论问题,在思想交流上无拘无束,在学术探讨上鼓励创新。学院一大批年轻教师得益于他的悉心指导,如今都已成为学科负责人或教学科研工作骨干。

在朱翔的引领和影响下,他所在的教师党支部成为湖南省高校工委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他所在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系被评为学校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并在全校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他所在的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横向课题经费位居全校第一,人均科研经费名列师大前茅。

人们歌颂教师的神圣,是因为崇拜师德的高尚。师生们敬重朱翔教授,是因为他对党性的执着追求,对社会的甘于奉献,对学子博大无私的爱。他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党史学习资料】重温习近平对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
下一条: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