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国家一流学科 > 正文

国家一流学科

锐意进取 建设世界一流学科

作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 21:39点击:

9月10日,当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喜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作为8名湘籍代表之一与会受奖,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近年来,作为国内老牌的外语院校,我校外国语学院在旧有辉煌的基础上不断精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长足进步。2007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是当时入选的唯一一所地方院校及师范院校(全国共七所)。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是湖南省属高校唯一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这些进步的取得,离不开外国语学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锐意进取,创新外语教育制度与育人模式

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了适应时代变迁的大潮,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动融入国家外语教育改革顶层设计,制定规则,在引领全国外语教育制度革新的同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出一大批适应时代需求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创新外语教育制度,引领全国外语教育变革。外语学科团队是众多国家级标准制定的领衔者与参与者。学科带头人蒋洪新教授作为教育部外语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英语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在国内外语界享有强大的学术引领力和号召力。在他的领导下,外语学科团队承担研制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评估指标体系》等一系列国家级标准,作为我国本科英语专业的准入、建设和评价依据。不仅如此,围绕英语“国标”的推进,外语学科团队还牵头制作了《英语专业本科生阅读参考书目》《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等文件,为推进课程改革提供借鉴和参照;领衔国内外专家进行教材研发,打造教材体系,围绕英语“国标”核心课程编写“新国标”综合英语教程(1-2册),作为今后全国院校英语专业的必修教材。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行教学育人的全方位变革。一是在教学理念上全力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包含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在内的“十大育人”体系,坚持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时政育人格局。二是在软硬件上实现了一系列的革新。如构建由国家标准、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等组成的本硕博一体化“教学环链”,打造核心素质课、核心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三类核心课程体系,推出“中西文化研究”“中国文化通论”等一批精品文化通识课程,开设创意写作班,与国外大学和实验室开展相关合作。三是大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学院以国家启动“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以课程建设和课堂革命为核心的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推进课堂革命,注重与信息技术、新闻传播学与本学科的交叉融合,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新闻传播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不断创新跨文化研究和拔尖外语人才培养。2019年,英语、俄语专业被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学院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弘扬高尚师德,打造一流师资团队

长期以来,学院致力于师德师风建设,形成优良教风学风。尤其是在学科带头人蒋洪新教授及国家教学名师白解红、蔡美花等的带领下,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全国仅有的2个外语类团队之一。在先进集体和团队的带领下,团队实现了持续接力,团队成员曾艳钰、高荣国入选新一届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郑燕虹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并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邓颖玲、陈敏哲、曾永红等一大批教师获得“明德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经过多年积淀,打造了一流师资团队,目前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3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近30余人。还从加州州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一流高校引进40余位世界一流学者。目前,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已经成为我国南方地区实力最强、结构最优、潜力最大的外语学科人才团队之一。


两轮驱动,综合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外国语学院一直坚持以卓越的学术研究引领“双一流”建设,又以一流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外语学科已在众多研究领域比肩世界一流。学科共主持国家级项目70余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0余项,项目总数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居于前列;还产出了如“学学半”丛书(22本)和“湖湘文化与世界”丛书(8本)等为代表的精品成果。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依托学科优势,建立智库群。2017年,我校作为智库整体进入中国大学智库50强。其中外语学科建立了美国、俄罗斯、东北亚三家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和5个省级研究机构和智库,入选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承担了多项重大委托课题,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献策献力。其中,由蔡美花领衔的“东北亚研究中心”是国内研究朝鲜半岛安全、中朝关系问题最有影响的智库之一。二是主动为国际合作交流服务。近年来,外语学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大批跨学科、复合型外语人才,是我国南方地区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不仅如此,学科还主动参与国家和地方国际合作,为政府部门提供智力服务。


双向发力,促进中华文化对外传播和交流

外国语学院自进入新世纪以来,一方面积极肩负起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光荣使命,为国家民族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力度,在国际化道路上急速迈进,双向发力,垒出了一块提升中国国际文化话语权的文化高地。

立足本土资源,用好外语工具,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一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华文化传播推广。学院策划和编撰了《大中华文库》丛书,该丛书是我国首次系统全面地向世界推出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曾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由外语学科组织翻译的“国外‘一带一路’研究译丛”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增补项目。二是挖掘湖湘文化内涵,加强本土文化对外传播。学科致力于湖湘文化的对外传播,组织实施并完成了“汉英对照湖湘经典”项目(10部)、“湖湘文化对外传播及影响力研究”等。由蒋洪新主编的“湖湘文化与世界”系列丛书(8部)荣获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用好外来优秀文化,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化程度。一是拓展国际合作办学渠道。学科注重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二是推动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017年以来,学科举办近十场大型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引起了巨大反响。三是着力在国际学界发声。2019年,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劳瑞·西耶的专著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蒋洪新教授的专著也即将在剑桥学者出版社出版,这在业内堪称罕见。蒋洪新教授和郑燕虹教授的“庞德系列研究”(三本著作)获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四是大力搭建对外话语学术平台。2017年,外语学科创办了《外国语言与文化》和Journa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两份学术期刊。其中,《外国语言与文化》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组织的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数据关注报告(2018)的调查中,在46种语言学类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五是致力于构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充分利用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发挥学科优势,将中华文化和国外文化中的优秀资源充分融合,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方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由蒋洪新、赵炎秋等分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世纪美国文学思想研究”、“中国特色文学理论建构的历史经验研究”,蔡美花、高荣国、余承法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都致力于从中国学者的视角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对增强中国的学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意义重大。

上一条:沟通中欧学界,追踵巨人遗迹——湖南师范大学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下一条:我校进入教育部与省政府共建“双一流”高校行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