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国家一流学科 > 正文

国家一流学科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主题报告会

作者:谭霁 盛富馨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09:47点击:

    (记者 谭霁 盛富馨 刘映梅)1月9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双一流”建设主题报告会。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教授应邀为我校教职工带来了一场题为《“双一流”建设中的地方性大学:挑战与变革》的讲座。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校长蒋洪新主持。

    熊思东从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双一流”建设中的地方大学、对地方大学生存与发展的思考、“双一流”建设中地方大学发展的可能路径四个角度展开。他说,“双一流”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地方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将会面临着来自体制机制、政策环境、评价体系等诸多制约。他表示,高校需要建设,更需要改革。大学要培养有文化、有教养、有终身作为的知识分子,这是大学的本质与使命。高校应该回归与固守大学本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质量为核心,突出办学特色。谈到地方大学“双一流”建设路径时,他结合苏州大学的办学经验指出,地方大学的“双一流”建设,理念是办学引领,改革是发展动力,干部是决定力量,队伍是核心力量,育人是重要本位,国际化是重要抓手,学校要不断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蒋洪新对熊思东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一位好的大学校长是理想与行动兼备的人,熊思东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在熊校长的带领下,苏州大学近年来取得了突出成就。他表示,我校和苏州大学有着深厚的友谊和相似的发展经历,苏州大学成功的经验很值得我校学习借鉴。他希望两校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携手进步,促使两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体处级干部,国家、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及各研究方向带头人,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全体系主任等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上一条: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会
下一条: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