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热点聚焦 +

热点聚焦

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再次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10:07点击: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再次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始建于1938年,2017年9月入选国家首轮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通过首轮集中建设,学科在研制外语教育国家级标准和本科教学指南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在培养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服务国家安全、外交大局、“一带一路”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成效显著。

首轮建设期间,学科领衔国内外知名专家研制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等国家级标准,牵头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上)——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等一系列文件,为外语教育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学科带头人蒋洪新教授入选欧洲科学院院士,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一等奖(系湖南省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英语、俄语、朝鲜语、法语等4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一带一路’背景下跨文化障碍语言交际虚拟仿真实验”“英语文学导论”“英语演讲与辩论”等6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科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外国语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冠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等一大批优秀典型,斩获各类奖项240余项。

目前,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等10个二级学科,涉及12个语种;建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基于新文科建设的跨文化研究及外语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等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和近20家省级、校级研究机构,与国外3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瑞宏实验室(The Red Hen Lab)合作建立了亚洲唯一的数据中心和研究中心。

面向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打造学科高峰,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优势,积极对接国家需求,讲好中国故事,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引领国家外语教育改革,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我校与邵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双代会”团长会议 专题审议学校“十四五”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