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热点聚焦 +

热点聚焦

发规处党支部牵手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科“结对子”活动启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0:36点击:

2020年10月22日下午三点,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牵手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科“结对子”活动启动仪式暨学科建设座谈会在音乐学院德乐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发规处处长杨震、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嵘、院长廖勇、音乐教育学科方向负责人朱咏北、发规处全体党员、音乐学院在家院领导以及系主任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发规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孙雄辉主持。

孙雄辉首先介绍了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深入学科一线开展“结对子”活动,这是贯彻中央、省委提出大兴调研之风、改变机关工作作风的切实举措,也是落实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支部“五化”建设要求的具体实践,特别是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紧要节点,通过与学科“结对子”活动,对推进学科精细化建设、精准化指导具有积极意义。

座谈会上,音乐学院科研办主任牟洋对音乐与舞蹈学科发展的情况作了工作汇报。

罗嵘感谢发规处党支部选择音乐与舞蹈学科“结对子”。她说,深入学科一线开展结对帮扶,是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随后,她重点介绍了音乐学院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学科建设的做法,她具体从党管人才的选好人才、培育人才、管理人才、激励人才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实效、关心学生思想学习落实学生成人成才两个方面,谈了如何确保学科建设评价质量等。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廖勇对发规处近年来给予音乐学院学科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重点介绍了音乐与舞蹈学科目前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说,这些年来,音乐学院积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在巩固既有师资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积极引导和培养,从政策、经济多方面鼓励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学科建设逐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指出,在学校的支持下,音乐与舞蹈类本科招生制度已经进一步完善,但希望还进一步细化;同时,建议学校进一步优化艺术类学科职称评审。

朱咏北谈到目前学院学科建设越来越好,为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果,学院还需要发展规划处对音乐与舞蹈学科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

音乐学院与会代表们在座谈中,介绍了学科建设中的党建思政亮点工程---舞台上的经典艺术(行走的思政课)、提到了学院教学科研硬件设施相对滞后、学生生活条件保障等问题。

发规处副处长佘利忠专门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可能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指导。他谈到第五轮学科指标较第四轮学科指标肯定更加灵活,更具专业性和政策导向性,更加注重质量轻数量,音乐与舞蹈学科要提前布局,文件一出来要抓紧研究吃透相关文件,要细化落实目标任务,力争取得最好成绩。

在听取了音乐学院与会代表们的发言后,杨震聚焦音乐与舞蹈学科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逐一予以回应。他说,音乐学院这些年来,学科建设发展有目共睹,取得不少突出成绩,这也是发规处选择音乐与舞蹈学科“结对子”主要原因。针对下一阶段的学科建设,特别是第五轮学科评估,他表示,在做好固本培元、查漏补缺的基础上,要整合力量,充分发挥老中青、校内校外音乐与舞蹈学科的力量;要精心组织,要安排熟悉情况的专家全程把关;要加强宣传,利用关键时间节点扩大学科影响力。

上一条:我校与长沙师范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