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学科带头人专题研修班

作者:蔡颂 张永涛 黄林键 彭悦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08:56点击:

(记者 蔡颂 张永涛 黄林键 彭悦)1月21日,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学科带头人专题研修班。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及我校党委书记李民、校长蒋洪新、副校长欧阳峣出席并作专题报告。研修班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主持。

研修开始前,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学科带头人聘任仪式,李民、蒋洪新分别为各学科带头人颁发聘书。

张平文作“‘双一流’建设的现状和未来”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当前高校学科建设发展的形势,对“双一流”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论述,并结合北京大学学科建设经验,阐述了学术治理体系的重要性及其今后的发展方向。他提出,学科建设应以资源配置改革为基础,加强队伍与院系建设,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把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发挥学部作用,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他希望我校充分发挥好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完善评价机制,培育优质人才,促进学科发展。

李民作“聚焦立德树人 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主题报告。他指出,学科带头人是一流师资队伍中的核心和骨干,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他认为,优秀的学科带头人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始终处于学习的状态,不断提升学术研究力、个人感召力和组织管理力;要做优秀教育者和优秀组织者,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出色的学科团队,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蒋洪新作“学科带头人是学科建设的灵魂”主题报告。他强调了一流学科和学科带头人的重要意义。他说,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学科支撑,学科带头人是一流学科建设的灵魂,是学校学科建设各“方面军”的精英代表,重任在肩、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学科带头人的主动作为与担当,将直接攸关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兴衰成败。学科带头人要有宏阔的战略眼光、宽广的胸怀、突出的组织才能,还要正确处理好延承传统和开新求变、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单兵作战与群体协作的关系。他希望全体学科带头人以时不我待、敢于担当的精神面貌,戮力同心,众志成城,一起书写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欧阳峣简要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基本情况,对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要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声誉等方面着手,建立以学科带头人为领军、以杰出人才为骨干、以优秀青年人才为支撑,衔接有序、结构合理的人才团队和梯队;要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突出质量水平,在本科、研究生、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突破;要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加强对各类需求的针对性研究、科学性预测和系统性把握,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学科增长点;要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完善学科宣传途径,强化学科和学院层面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科国内外影响力。

学校各学科带头人及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等参加研修。

上一条:我校召开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会议
下一条:我校教育学科迎接第五轮评估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