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我校成立全国首个认知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张永涛 郭恒茂 袁宏宝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10:54点击:

(记者 张永涛 郭恒茂 袁宏宝)1月11日下午,学校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外国语学院208会议室举行。校长蒋洪新,我校“潇湘学者”讲座教授、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Mark Turner出席仪式,仪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

社科处副处长王铁钢宣读了《关于成立湖南师范大学认知科学研究中心的通知》。

蒋洪新与Mark Turner共同为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Mark Turner简要介绍了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意义。他说,当前,全球越来越重视认知科学研究,作为国内首个成立的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它不仅对我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而且能够加强我校同全球各高校之间的联系,提升我校办学国际化水平。他表示,认知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很好地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白解红教授对Mark Turner担任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和外国语学院相关人员一起,全力支持和配合Mark Turner,促进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发展。

蒋洪新对认知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了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成立的意义,并对认知研究中心的发展前景表示期待。他说,学校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雄厚的综合实力,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各项事业发展欣欣向荣,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依托学校丰富的资源,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将会取得标志性成果。他表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学校将全力支持认知科学研究中心,进而带动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据悉,目前我国范围内尚无具有国际性影响的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我校建立的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将整合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挪威等国家学术机构中的知名专家,形成优势资源,提高和扩大我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学校将以中心为科研平台,促进学校多领域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提高学术研究国际化水平;通过国际性会议、研究互访、讲习班等形式,拓展我校专家教授的研究领域和视野,提升我校教学与科研团队的国际化水平;以中心为培养平台,提升我校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Mark Turner研究领域广泛,涉及文化、文学、语言、认知等多个学科,目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为人类的创造性,即人类在语言、艺术、社会认知等方面体现出的不同于其他物种的认知创造性,其研究成果曾获德国洪堡基金会安妮丝迈尔研究奖,法国科学院法国语言与文学杰出成就奖。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上一条:学校举行多肽药物研发中心揭牌暨项目签约仪式
下一条:捷克教育代表团来校访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