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14—2015年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16:54点击:

  

  

  

  

  

  

  

  

  

   

   

   

(记者 粟用湘 李采薇 杨圣沛 张超群)1月18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2014-2015年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李民,校长蒋洪新,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副校长黎大志、欧阳峣、周俊武、匡乐满、廖志坤,校纪委书记唐贤清,副校长蒋新苗出席会议。会议由廖志坤主持。

刘起军宣读学校《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学校科研标兵、科研管理先进集体和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为获表彰的2014-2015年度科研标兵和科研管理先进集体颁奖。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刘红荣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李育民教授作为科研标兵代表发言。他们感谢学校给予他们的荣誉,认为学校的表彰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争取研究出更多的优秀成果。刘红荣从科研优势的打造唯有努力、原创性成果的取得贵在坚持、科研课题的选取重在特色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他总结说:“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李育民提出“学术是学人的立身之本”的理念。他认为,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人,须力求做到:潜心学术、心无旁骛;热爱专业、坚守不弃;求真求新、务实包容。

欧阳峣作了题为“自加压力,振奋精神,加快推进学校科研工作”的报告。他从高层次科研项目稳中有进,高水平科研成果成绩斐然,科研创新平台运行良好,科研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学术交流合作蔚然成风六个方面报告了两年来科研工作的主要成绩;从高层次的科研平台、项目和成果数量不多,科研成果转化不够理想,学科结构有待优化等方面,分析了我校科研工作的不足;提出了努力推动科研工作上台阶的基本思路:一是增强学科意识,加强团队建设,为创建一流学科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增强创新意识,追踪学术前沿,努力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三是增强转化意识,加强推广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做出贡献;四是增强改革意识,优化政策导向,构建我校科学研究的激励机制。

蒋洪新从学科建设的意义、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分析、如何做好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报告。关于学科建设的意义,蒋洪新指出,学科是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制高点,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落脚点,是高水平大学竞争的聚焦点。他用重点学科、重要平台和重大成果三个核心指标,对我校的学科现状进行了分析。蒋洪新指出,学科建设内在的核心要素包括学科理念、学科规划、师资队伍、工作条件和学科文化。其中,学科理念是学科建设的先导,学科规划是学科建设的引擎,师资队伍是学科建设的根本,工作条件是学科建设的保障,学科文化是学科建设的灵魂。做好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就要从这五个核心要素上着力。蒋洪新强调,规划学科建设时要坚持瞄准一流、协同创新、完善机制的基本原则;培育学科文化重点是要培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学科建设文化,“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学科发展文化,“和谐共处、共生共荣”的学科梯队文化,“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的学科管理文化。蒋洪新最后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继续发奋努力,踏实工作,在新一轮的高水平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竞争中,我们定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李民对获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蒋洪新、欧阳峣所作的报告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会议既是表彰的大会又是鼓劲的大会,吹响了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的集结号。李民从三个方面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一是“鼓干劲”的大会。他说,通过对先进的表彰,可以提振士气,鼓舞干劲。经验是可以学习复制的,要通过学习科研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推进我校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二是“找差距”的大会。他指出,我们既要看到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不要妄自菲薄;也要看到不足,不要妄自尊大。今天会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找差距、补短板,找到短板是为了精准发力,要着力解决科研与学科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三是“埋头干”的大会。李民指出,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所在,这是我校发展成就取得的经验总结。要严格管理,完善制度,强化考核,使贡献越大的人待遇越高,绝不能只讲待遇不做贡献。今天的表彰大会就是鼓励埋头干、做贡献的人。要通过推进综合改革,加大人才政策力度,稳定和吸引人才,激发人才活力,使各类人才积极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李民希望大家树立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协同意识、开放意识,再努力,再创辉煌。

全体二级教授,校级以上(含)重点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带头人,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教授、副教授与博士等代表,各学院(部)与附属医院院长(主任)、书记、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获奖名单:

1、2014-2015年度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标兵(按姓氏音序排列)

范伟(美术学院)

李育民(历史文化学院)

刘红荣(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刘少军(生命科学学院)

肖乐辉(化学化工学院)

姚鹤徽(法学院)

赵炎秋(文学院)

钟毅平(教育科学学院)

周国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周兰(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2、2014-2015年度湖南师范大学科研管理先进集体(按单位音序排列)

历史文化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外国语学院

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3、2014-2015年度湖南师范大学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按姓氏音序排列)

龚艳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胡琼(新闻与传播学院)

梁爱君(旅游学院)

牟洋(音乐学院)

孙意远(体育学院)

王蓉(社会科学处)

杨帆(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麓泉(科学技术处)

郑姣(附一医院)

周莹(教育科学学院)

上一条: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廖志坤出席新传院扶贫对象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