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热门新闻

他山之石

2024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作者:欧玲丹 王梓楹 王润 胡程鹏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10:36点击:

2月29日,教育部党组召开2024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警示教育会精神,总结2023年教育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保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王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光彦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王嘉毅、陈杰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张义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到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一年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力谋划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持续提升政治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有效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力引领和保障教育强国建设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思考谋划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强堪当教育强国建设重任的干部人才队伍。三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聚焦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四要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坚持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突出严的基调加强纪律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五要不断强化政治安全和教育安全意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筑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根基,提升教育大安全治理能力,推动教育系统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良好局面。六要牢牢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落实监督责任,严格督责考责问责,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教育部直属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警醒,清醒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与建设教育强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查办案件与铲除腐败土壤条件、政治生态建设与风气治理、严管约束与厚爱激励、自身建设与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关系。2024年,要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规范权力运行,坚决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常态长效净化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持续加强教育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建设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推动教育系统加快形成严的氛围,积极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在教育部机关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教育部门、直属高校设分会场。秘书局、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监察组组长,各直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怀进鹏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布里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