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热门新闻

他山之石

教育部与江苏部省会商会议、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作者:欧玲丹 王梓楹 王润 胡程鹏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14:56点击:

1月31日至2月1日,教育部与江苏部省会商会议、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南京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会见怀进鹏一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光彦,江苏省副省长赵岩出席上述会议并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王光彦主持座谈会。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出席有关活动。

怀进鹏表示,江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教育部愿和江苏同向而行,深刻把握教育支撑引领强国建设、强省建设的战略使命,深刻把握江苏在利大局、促全局中的新优势,支持江苏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持续增强立德树人针对性和实效性;扬起高等教育龙头,持续抓好“两个先行先试”,培育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小而美”基础研究项目,围绕重要产业行业整合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科学做好人口结构变化背景下的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国际高水平人才交流合作,高质量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示范样板。

怀进鹏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谋划教育领域如何落实好、服务好这一“国之大者”,找准做强教育强国建设战略支点,推动长三角形成教育强国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地和制高点。要发挥长三角深厚教育底蕴,推动建立跨区域协同机制,聚焦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教育、科技、人才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动力。要牵住科技创新这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强化区域内高校间优势学科分工合作,共建开放型、融合性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建立一体化技术转移中心,激活国家大学科技园,强化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更多制度型开放。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政策机制,促进政策、资源、机制围绕目标转,聚焦长三角地区人口结构变化和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通共享,实现有组织的一体化、有标准的高质量、有实效的高水平。

信长星、许昆林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江苏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信长星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江苏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高质量建设教育强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为江苏教育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动能。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部省合作,加强工作对接,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协议内容落地落实,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江苏力量。希望教育部一如既往给予指导支持,帮助我们把教育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1月29日至2月1日,怀进鹏先后到上海曹杨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铜山中等专业学校调研校园安全工作,赴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深入调研办学情况。

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上海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合肥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义乌市教育局,浦江实验室、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省机电集团、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江苏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长三角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高等学校代表、科研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上一条: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有关指示批示精神
下一条: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的主旨演讲:携手推动数字教育应用、共享与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