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热门新闻

他山之石

《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URI-2019)》新鲜出炉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5:25点击:

12月11日,西南交通大学正式发布了《大学国际化水平排名(URI-2019)》。榜单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位居前五。今年参与该排名的高校样本达到137所,有“双一流”建设相关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自愿参加的高校。

综合榜单、分榜单排名数据均显示,排名前40位的高校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均优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不同类型大学在排名中彰显了不同特点。其中,工科类大学表现抢眼。前30名高校中,工科类大学占据半壁江山。而在“文化交流”分榜单中,语言类、师范类、综合性大学相对靠前;在“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国际显示度”“科研国际化”分榜单中,工科类、综合性大学均排名靠前。在综合榜单、各分榜单中,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也有不错的表现,发展潜力较大。

大学国际化水平榜单显示,“双一流”建设高校排名靠前。前30位高校中,只有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余29所均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并且从高校分布地区看,东部大学国际化水平也远远领先中西部地区大学。排名前10位大学中,前7位均为东部地区高校。此外,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存在一些短板。如大学外文网站建设情况不太理想、外文专业与课程建设难以满足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要等。

今年是西南交通大学连续第七年开展大学国际化水平评价研究和发布水平排名。几年来,这项研究较好地发挥了诊断和检验的作用,促进了我国大学国际化发展和对外开放。

上一条:延长学科评估周期?教育部回应
下一条:PISA排名出炉:中国学生能力包揽三项全球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