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开园

作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09:00点击:

 

 

 

 

 

 

 

 

 

 

 

 

 

 

 

 

 

 

 

 

 

 

 

 

 

 

 

 

 

 

(记者 李瀚 胡京玥)9月24日下午,我校携手绥宁县委、县政府与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共同打造的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开园仪式在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隆重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王长忠,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董事长赵荣军,绥宁县委书记唐渊、县长罗玉梅,我校党委书记李民、校长蒋洪新、副校长廖志坤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扶贫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邵阳市委、市政府等相关单位和机构及省内艺术家代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及我校等16所高校的艺术家代表出席了开园仪式。

唐之享一行抵达关峡苗族乡后,考察了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高地美术馆、大园古苗寨村落、插柳村古树群写生创作基地,以及艺术客栈等扶贫项目的建设情况。

下午16:30分,开园仪式开始,播放了《山歌飞扬插柳村》我校驻村帮扶工作专题片。唐渊致欢迎辞。他说,旅游扶贫是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的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重要渠道。绥宁县将高度重视文化旅游扶贫这一新领域,着力推进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旅游开发、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让贫困群众分享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红利,将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他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要十分珍惜我校对绥宁的这份感情,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配合、支持、服务好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早日见效。

李民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产业园的建成,必将成为发展插柳村文化旅游产业的有力抓手,必将成为增强贫困村民自身“造血功能”的重要平台,必将成为宣传展示绥宁自然资源及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必将为插柳村乃至绥宁县脱贫致富之路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他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校扶贫攻坚工作,支持插柳村的建设发展。学校也会以此项目建成和运营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增强工作实效,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洪新即兴为插柳文化艺术园开园赋诗一首:少年曾作天涯念,今日莫学衰翁样。习总书记令脱贫,我等落实方富强。教育携手文化园,旅游联盟产业乡。有心插柳柳成金,无情流水水生情。黉门俊彦多奇志,关峡农民有理想。金秋稻香千层浪,桃花源里好耕田。

开园仪式上举行了湖南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合作建设协议签约仪式。蒋洪新、罗玉梅、赵荣军分别代表我校、绥宁县政府、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参加签约。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同志托工作人员向驻插柳村工作队捐赠书画作品,省美协主席朱训德同志向后湖国际艺术区捐赠书画作品。

唐之享宣布开园。参加仪式的领导一起按下启动球,共同见证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开园。

开园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插柳情•中国梦”文化扶贫汇报展演。我校师生与绥宁县文化部门的演出人员、插柳村村民一起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一曲《好日子》拉开了文化扶贫汇报展演的序幕。插柳村乡亲苏新民和我校学子共同演绎了原创歌曲《插柳情歌》。原生态与时尚元素结合的舞蹈《阿妹千千》,展现了插柳村姑娘美人纤纤,温婉如水的风采。同学们根据扶贫实践团的真实经历创作的情景剧《铺路人》,引起了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的共鸣。音乐学院陈世扬老师献上歌曲《跟你走》,纯熟的唱功和饱满的音色赢得阵阵掌声。我校红旗艺术团一支曼妙多姿的舞蹈《杨柳依依》表达了对在座各位嘉宾满怀插柳情,齐聚文化园的感谢之情。绥宁的乡亲们用歌曲《苗家四月八》将苗族历史文化与人文环境、生活习惯表现得淋漓尽致。工程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以服饰之美勾勒插柳之美,以现代之美传递插柳美好愿景,为我们展现了一场绚丽夺目的T台秀。树达学院舞蹈《荷塘月色》应景应情赢得满堂彩。音乐学院师生的二胡齐奏《战马奔腾》,舞蹈《红苗伞》,歌曲演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展现了苗乡建设发展中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由村民代表和我校学子一起朗诵的原创诗歌《扶贫礼赞》感人至深。晚会在气势磅礴的歌伴舞《祝福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李民、蒋洪新分别看望慰问了结对帮困户彭龙球、苏再良,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国家级贫困村插柳村位于绥宁县关峡苗族乡,自然环境幽美,田园风光秀丽,古建筑保护完整,古树群落众多,是写生、创作的好处所。2015年4月,省委确定插柳村为我校对口帮扶对象。我校充分利用人才、学术、科研和文化优势,扎实有效地推进了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此次,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开园,便是由我校及中南地区最大的文化艺术产业集聚区——中国•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联合打造的文化艺术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项目平台。走在插柳文化园内,美术馆、文化广场、艺术家工作室、艺术餐厅、艺术客栈汇集。值得指出的是,项目所用场地建筑均由插柳村老百姓家的房屋改造而来,一次性接待容量超过300人次。

一个“多元、包容、国际化的文化艺术综合园”正在插柳村构建。未来,该项目将继续发挥绥宁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从艺术写生创作、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展示和体验切入,以教育培训、高端人群原生态农家生活体验、艺术品展示交易为扩展,通过乡村旅游以创业促就业,让生产、消费、就业同地发生。

上一条: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插柳文化艺术园开园
下一条:学校召开十三五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规划专题汇报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