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规划编制 > 学校规划 > 正文

学校规划

湖南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作者:规划科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16:17点击:

 

校发〔201121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湖南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形势与现状

 

(一)“十一五”学校取得的主要成就

 

“十一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牢牢把握“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等机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校七十周年校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系列重大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学校改革发展进入了新时期。

 

—— 学科建设。“十五”“211工程”项目整体验收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学科由2个增至6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由7个增至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5个增加到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由5个增加到1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由17个增加到3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由3个增加至14个。学校还新增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新增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基地11个。

 

—— 队伍建设。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新增“长江学者”、“芙蓉学者”、“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1人,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达到了74.6%,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34.7%,分别比“十五”末增长了13.1%12.5%。管理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成效显著,建立并进一步完善了干部队伍的激励和监督机制,逐步完善了干部选拔方式,加大了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有序推进了干部交流换岗,广大干部服务意识和多岗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

 

—— 人才培养。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全日制本科专业由71个增加到76成功实现国家“质量工程”可申报项目全覆盖,获得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67项,国家精品课程从1门增加到10门,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专家从无到有,分别达到9个、4个、3人、4个、3门、1个、8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3项,是第一批全国60所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学校中唯一一所省属师范院校。学生参加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科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等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93项;新增3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 科学研究。学校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7项,获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546项,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了106%51%;首次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填补了我校和湖南省的空白;在自然科学方面,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2项,资助经费5440万元,分别比十五增长80%115%;首次在我省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中以第一承担单位获得主持973计划项目,同时获主持国家863计划专题项目5项、合作项目7项,国家973计划子项目5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5项,国家支撑计划项目3项,共获国家科技部计划项目35项,相比十五,项目数和经费数分别增长46%143%。学校获省部级以上社科成果奖励82项,科技成果奖励25项;新增科研到帐经费34261万元,相比十五增长了129%。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新增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9项。

 

—— 社会服务。学校共形成科技成果101项,有27项已经转化、有12项正在转化,成果转化率26.7%。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共签订技术合同245项,实现成果转让收入4954.9万元。率先成立了“中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开展高校师资培训,启动“国培计划”项目,中小学师资培训项目,全面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

 

—— 办学条件。学校进行了第二轮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勤运行模式发生了积极的深刻的变化。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1亿元,新增教学科研用房面积达30余万平米,改造新建了一批实验室、计算机房和多媒体教室;新增各类固定资产近11万台件,资产总值达4.96亿元,与2005年相比净增1.96亿元。学校馆藏图书逾345万册、古籍20余万册,被国务院授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41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校园网络信息化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是国家CNGI项目的首批接入单位。

 

—— 对外交流与合作。学校与美、英、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4所大学建立了稳定合作伙伴关系;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菲尔兹数学奖获得者在内的多名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并担 任讲座 教授;95名教师和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公派出国访学或留学,近500名在籍学生通过学校交流项目赴海外学习;学校成为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生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接受点,在校长期生达300多人;开办了专招留学生的本科和硕士专业各1个,学历生比例已提高至20%;建成了一所孔子学院,选派200多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赴海外宣讲中 国文化和 教授汉语,推动了对外汉语教学与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 管理改革。学校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和校务院务公开工作,管理体制更为科学,管理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校成功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学校运行进一步规范,党委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推进,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2008年,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党建工作先进高校。连续10年被评为全国、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涌现出了“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干部”李春华、“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曹渝等一批先进学生典型。

 

(二)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困难与挑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为我校在新时期的各项事业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对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学校在7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积淀的办学实力和大学精神都是我们宝贵的发展基础和精神财富。特别是通过“十一五”建设,学校综合实力大大增强,文化品位大大提升,为学校“十二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从外部条件来讲,作为一所地处经济欠发达的中部内陆省属师范院校,在地域、信息、竞争力等诸多方面与其他高校相比还处于劣势地位;从内部基础来讲,学校在内部环境和条件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学科建设。与国内外一些高水平大学相比,尤其是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高水平学科相比,我校的高水平学科数量还不够多,学科之间的融合做得还不够,大学科、学科群的集成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全国优秀 博士论文等反映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方面,与国内一流高校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学科整体实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 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与学术梯队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分层分类培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的国际化程度需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协调一致性有待增强。

 

—— 科学研究。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相对较少,原创性研究能力有待增强,对重大项目的管理模式、评价机制、支持措施等都有待进一步完善;高水平科研成果不够突出,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高水平研究成果链尚未形成;高层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有待突破。

 

——人才培养专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专业特色有待进一步强化,专业之间的融通急需拓展渠道,人才培养方案还需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条块分割现象依然存在,教学信息化的软、硬件设施、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体系,特别是对从事实验教学和学科教学论教学的教师的评价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 社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科技产业的政策研究不够,缺乏使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强有推动力;参与或影响国家相关政策制定的意识与力量不够。

 

—— 办学条件。师生员工住宿条件亟待进一步改善,现代化教学设备亟待更新,数字化资源需进一步加大投入;网络的接入质量和网络应用水平与国内一流大学相比均有一定的差距。

 

—— 对外交流与合作。学校整体国际化程度有待提高,国际化师资培养、来华留学生招生、高水平外教引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双语特别是外语授课课程开设不足,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专业,成为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教育的瓶颈。

 

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抓住机遇,面对挑战,集中全体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推进学校发展;只有充分利用自身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直接参与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以贡献求生存,以服务求支持,以特色求发展,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我校作为一所长期服务于湖南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师范院校,只有坚持走教师教育特色之路,才能更好地发挥学校优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水平,为学校的发展搭建更高的平台,为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立足湖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注重内涵、强化特色、跻身一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弘扬教师教育特色,继续朝综合性运演,继续朝研究型提升,继续做大做强学校产业,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为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十二五”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学校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稳固保持在全国普通本科院校、全国普通本科师范院校和全国地方普通本科院校的前10% 位,稳固保持在湖南省属高校第1位;成为湖南乃至全国人才培养、知识与文化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与文化产业孵化的重要基地之一,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三)具体目标

 

1、学科建设

 

以“211工程”建设为龙头,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按照“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建设思路,进一步完善三级四类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的带头作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跨学科公共平台,提升学科整体水平。

 

——学科建设综合指标稳固保持在全省前3位,部分指标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

 

——确保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整体验收,并顺利进入下一轮建设。

 

——争取实现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新增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20个以上,部分学科或若干方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

 

——以“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为依托,培育3-5个由国家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引领,具有发展前景和应用前景的学科群或交叉学科。

 

——进一步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争取更多的高层次学科平台,力争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零的突破。

 

——进一步加强学位点建设,力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专业硕士学位点数量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并保持在全国同类高校先进行列。

 

——力争新增博士后流动站1-3个。

 

——加大统筹力度,鼓励不同学科的相互交叉和渗透,以问题为中心展开多学科攻关,在学科的边缘地带寻找学科新的生长点。

 

2、人才培养

 

——深入贯彻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始终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着眼点,始终把加强专业建设作为立足点,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支撑点,始终把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作为切入点,始终把推动教学信息化建设作为着力点,始终把加快国际化进程作为提升点,把“素质教育、特色教育、创新教育”的理念贯穿并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身体健康、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积极开展专业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建设成果进入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稳定本科生规模,扩大研究生和留学生规模。到2015年,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总体规模控制在3万人左右,其中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规模2万人左右,在校研究生、留学生1万人左右。

 

——大力发展双语教学,逐步增加外语授课的学科专业,有选择有重点地实现个别特色专业和部分优势课程与国际接轨,打造我校走向世界的特色专业与教育品牌。

 

——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加大对教学实验室、教学实习基地、社会实践服务基地建设的力度。在办好6所附中和3所省级附属医院的基础上,创办一批教改实习基地,使学校教育改革、教学科研、教育实习和综合实习基地达到210个;创办一批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地、就业见习基地、创业孵化基地。

 

——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健全教材质量监管制度,逐步形成教学内容更新机制。建设10部左右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建设好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和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字化实验室,充分发挥网络多媒体在现代化教学中的功效,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信息资源丰富、知识量大、方便快捷的良好学习情境。

 

——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改革。紧密联系基础教育改革实际,加强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强化教育硕士培养和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形成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的教师教育体系。

 

——推进和深化研究生学制、培养机制和教学改革。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管理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保障监控体系;建立优秀学位论文培育与产出的长效机制,争取新增 全国优秀 博士学位论文2-3篇。

 

——探索学术研究型和应用研究型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新模式,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方法、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导师指导模式、学位论文等方面提出差异性要求。以培养高素质学术研究后备人才为目标,不断提升和发掘学术研究型研究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学术潜力;进一步加大对应用研究型硕士生的培养力度,着重提高学生的应用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

 

——创办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争取每个专业学位点建设一个以上的教学实践基地。

 

——继续努力办好树达学院。

 

3、科学研究

 

瞄准国际前沿,综合集成优质学科资源,建成若干学科综合交叉的国家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形成若干水平高、资源共享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基地。

 

——建立自由探索式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有组织重大科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实力和科研水平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力争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进入全国高校前列。

 

——统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提升联合攻关能力,力争推出一批对技术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等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力争新增国家级科技平台1个,省部级科技平台1-2个。

 

——争取年科技研发经费突破7000万元。

 

——力争新获1-2项国家级科研奖项。

 

——力争主持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

 

——高水平论文数力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授权专利达50项以上,实现科技成果转移或转化30项以上。

 

4、社会服务

 

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力争成为国家、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科技库、人才库。

 

——积极参与国家、区域和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和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加强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多种形式合作,建立广泛的战略联盟,形成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

 

——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在我国高校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全面推进教师培训、教育咨询、教育研究等各项工作,形成全方位、立体式、高水平的教育服务体系。

 

——面向基础教育的新课程实施,加强同中等学校的联系与合作,开放优质学科资源,为基础教育的科研探索和国际国内参赛参展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创新人才的成长与成才。

 

5、队伍建设

 

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内部结构。完善教师引进、培养、考核、评价制度,健全有利于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和素质。稳定教师骨干队伍,着力打造一支结构优化、充满活力,适应社会经济和教育发展需要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为重点,以增强素质、提高能力为主线,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力争新增中组部“千人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1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8-10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5-7人。

 

——力争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3个。

 

——力争新增“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3人,新增“省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8-10人。

 

——新增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3人,新增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8人。

 

——进一步调控学校各类人员结构,适度增长教师队伍数量,专任教师总数达到1700人以上,力争达到学校总人数的50%以上。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注重教师队伍结构中基本比例关系的分析与调控,到“十二五”末,力争具有外校学缘教师比例达到75%以上,具有海外学习、进修、交流或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25%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达到8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45%以上。

 

——进一步加强跨学科教学科研团队 教授群体的建设,注重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和培养,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和学术生产力。

 

6、办学条件

 

——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全面推进“两型”校园建设,走出一条符合我校实际的低成本、高效率、上水平的后勤发展道路,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规律、适应我校发展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注重科学规划与管理,进一步改善学校教学、科研、学生宿舍等基本用房条件,实现校园功能分区,建成省内一流的人文校园、绿色校园、数字校园。

 

——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校园一卡通数字化校园系统;加强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加强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共建、共享和管理工作。

 

——以“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使之成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优良的校园文化中心和文献信息中心;进一步提高校园网络接入带宽,提高校园网络覆盖面,力争实现各校区网络有线覆盖达到100%,无线介质网络覆盖区域达到70%

 

7、管理改革

 

按照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学校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机关的管理水平。在政策和体制上,进一步强化学院(系、所)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直接管理功能。

 

——将传统的行政管理为主线的管理模式逐步转变到民主管理体系下以教授治学为主导的管理模式上来。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的在学校教学科研中的治学、决策和监督作用。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理顺人才使用、收入分配体制,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

 

——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建立精干、务实、高效的校级办事机构,加强各机构之间的分工与合作,形成日常工作与中心工作统一并与学校发展目标相协调的运行机制。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适合学校发展的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监察审计监管等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治校,提高管理的现代化和科学化水平。

 

——进一步健全校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及各类议事咨询机构的作用,建立健全校内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科学决策的有效机制。

 

8、对外交流与合作

 

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扩大学校海内外影响。

 

——继续扩大对外交流的规模,海外友好大学达100所以上;重点发展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

 

——继续保持外籍教师队伍的稳定与发展,着重引进高层次外籍人才来校任教、合作科研和管理,力争每学期聘请长期外籍教师达20人以上,其中非语言类外籍教师至少达到80%;引进国外优势教育资源,开设1-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扩大留学生规模,每学期在校学生力争达到500人以上,其中,长期语言生力争达到300人以上;优化生源结构,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逐年提高留学生中学历生的比例,学历生比例达到30%;扩大汉语言本科生招生规模,加强汉语言本科专业建设。

 

——加大派遣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留学的力度,力争具有海外学习、进修等经历的教师比例达25%以上,进一步推动师资国际化进程。

 

    ——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在校生赴海外学习或实习,丰富国际经历,增进国际理解,培养国际化的专门人才,力争每年派遣交换留学生200名以上。

 

——进一步做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力争新增1-2个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推动我校赴海外办学。

 

——进一步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和华文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华文教育品牌效应,提高华文教育学科实力和水平。

 

9、文化建设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以《湖南师范大学文化建设纲要》为指导,建设高品位、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大学文化,为加快建设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进一步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培育追求学术、追求真理的价值理念,使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办学精神、校风、校训等成为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具有湖南师大特色的大学精神逐渐形成并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师生员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普遍增强。

 

——进一步加强制度文化建设,规章制度科学、健全,构建起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

 

——进一步加强学术文化建设,营造自由、宽容、求真、崇实、创新的学术生态环境,为优秀拔尖人才的成长创造优良的软硬环境,形成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进一步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利用依山伴水临洲的地理优势,挖掘集中交融于此的儒释道和革命文化资源中的优秀成分,弘扬经世致用、不断进取的文化传统,建设独具特色的大学环境。

 

10、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建设和谐大学。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团结协作、办学治校的能力,发挥充分广大党员和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内民主建设,创新组织工作机制,健全组织工作网络,建立健全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顺利成才。

 

 

三、措施与保障

 

 

1、学科建设

 

——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进一步加大重点学科的建设力度,突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三级四类重点学科建设体系,积极构建高水平学科发展框架平台,突出主导学科的发展优势,积极寻求多学科交叉发展,促进学科水平提高,形成自身特色,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对我校学科资源进行分析、整合,积极创造条件申报湖南省“十二五”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并以此为基础,全力争取更多的学科进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学科行列。

 

——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加强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建设,加强对我校“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的目标管理,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培育竞争优势。充分发挥“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多学科综合优势,建设具有高度灵活性和适应性的交叉学科,促进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交叉,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大力扶持交叉学科建设,形成资源共享、互为依托、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

 

——加强学科建设评估检查,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及奖励与约束机制,实现学科建设效益的最大化。

 

2、人才培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实施全面素质教育为宗旨,完善“立交自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教师、工程师、医师等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探索与企业、行业及其他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等新途径。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完善“四位一体”文化素质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分制,加大选修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比例,进一步丰富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与方式。

 

——深化教学改革。继续实施“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实践教学,深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指导支持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以教师专业化为导向,构建内容科学、深广度适宜的教师教育课程新体系。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范生职业品格的培养,全面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加强教学建设。加强专业建设,把学科建设成果持续地转化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优质资源,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原则,进一步突出内涵建设,重点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专业。加快教学信息化进程,建设好数字化教学和实验平台,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促进资源共享。加强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应用现代高科技教学手段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和鼓励学生利用多元化平台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提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强化教学管理。制定、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长效机制,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做好基本培养规格和特色发展的统筹,加强分类指导,分类管理,促进人才培养的多元化。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和课外活动,大力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增强学生科学实验、生产实习和技能实训的成效。加强校内外活动场所建设,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组织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完善校院两级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帮助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把握经济社会走势和就业市场的变化,主动适应人才社会需求,不断提高适应环境变化能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建立完善有效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评估机制,充分调动院系、导师和研究生的积极性,改革研究生导师遴选制度,强化导师责任,形成有利于激发和培养研究生创新热情、创新能力的培养机制和奖助机制。

 

——建立健全一整套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和评价标准,定期组织自我质量评估,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的有效性。

 

——适时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推进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依据宽口径、厚基础、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原则科学设计研究生课程体系;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公共课教学内容和形式的改革。

 

——探索适应专业学位生源特点的招生考试制度,构建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的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基地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

 

3、科学研究

 

——增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组建一批以院士和知名专家为学术带头人的创新团队,突破重大关键技术,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强化综合集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的能力。

 

——推进创新团队建设,以创新平台、重点科研基地、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

 

——建立科学的创新团队遴选、培养和考评制度,形成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培养和支持体系。

 

——瞄准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以我校优势学科或特色研究团队为龙头,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有效促进跨学科集成和合作,集中力量,提炼重大、重点项目。

 

——巩固发挥基础研究特色。加大对高水平论文的奖励与支持力度,对在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给予支持,鼓励基础研究,提升重点学科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整合科技资源,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系统优化和重组,分层次搭建具有共享性、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有效改善科技创新环境,增强持续发展能力,为学校科技长远发展与重点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建立健全适应学校科技创新需求和科技发展需要的、以共享机制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与研究队伍和研究机构相适应的基础条件和支撑体系,为最终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重点突出、共享高效的学校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奠定基础。建立鼓励原创的激励机制,建立不同学科的科技评价指标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注重学术道德建设,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监督和查处,杜绝学术成果剽窃抄袭现象。

 

4、社会服务

 

——遵循“把准方向、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多元并举、软硬兼施、循序渐进”的原则,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联合、共建、融合等方式,加强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多种形式合作,建立广泛的战略联盟,形成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体系的发展。

 

——主动参与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教育、科技、经济一体化。

 

——加强积累,积极为企业和政府提供优质科研成果,在一些科技领域形成科技服务品牌,提升我校科技服务的知名度,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筹资工作机制。

 

——集聚校内外、国内外优秀教育资源,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全力服务国家和各地区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训、骨干专家教师队伍的培训。

 

5、队伍建设

 

——建立进取型人才管理与培养机制。建立教师岗位聘用制度。建立并完善教师引进、聘用、培育、激励、约束、评价的长效机制。

 

——加强一流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和引进一批各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积极参与国家与省各级各类人才工程,进一步完善特聘教授制度,继续致力于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学科建设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校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使高层次人才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

 

——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以各级各类人才工程为平台,以加大投入、完善管理为途径,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通过实施学历提升工程、知识更新工程,不断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促进其成长成才。

 

——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扶持、奖励力度,支持教师到外校进修、访学,鼓励在职教 师攻读 博士学位、 从事 博士后研究工作。制定优惠政策,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校工作。

 

——健全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引进办法,严把新教师入口关。加强教师培养管理,完善教师任用、考核、评价制度。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并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的激励和监督机制。规范任期制和改任非领导职务制度,改革完善干部正常退出机制。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辅导员队伍的选拔、培养、考核与发展机制。

 

——加大年轻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和女干部培养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形成合理梯队。

 

——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挂职培养、基层锻炼、出国考察、在职学习、攻读学位等途径,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增强广大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多岗位工作能力。

 

6、办学条件

 

——加强对校园基本建设的统一指导和客观调控,基本建设规模与学校的事业发展规模相适应,建设规模与投资供给能力相适应;优先保证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和道路等基础设施改造,分轻重缓急安排建设计划,对建设项目的实施进行科学论证,合理决策;加强基本建设的项目管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进度和造价,提高投资效益,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多渠道的财政资金支持。

 

——按照国家颁布的办学指标要求,不断更新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设施;加大教学科研常规仪器设备的投入力度,建立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全面推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共享制度。

 

——进一步创新后勤服务管理体制、用人机制、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后勤生产力水平,建设一流的育人环境,追求一流的服务质量,形成管理更加规范、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机制更加灵活、成效更加显著的后勤保障新格局;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学校现有部分教学楼、教辅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教职工宿舍、道路交通等项目分轻重缓急进行维修与改造。

 

——加快馆藏数字化进程,逐步实现馆藏图书与电子图书的一一对应。争取立项建设图书馆特藏文献数据库,构建校院两级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

 

——进一步扩大校园网覆盖范围,根据实际需求增加网络出口带宽,提高网络访问速度,做好各项网络应用的运行和维护工作,同时在“十一五”建设的基础上,完善和整合现有各类管理信息系统,校务校情综合系统的建设与部署,推进校园一卡通项目的建设。

 

7、管理改革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决策、指挥、执行与监督相对分离、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程序,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

 

——进一步明晰学校、学院的职能,建立责权利相统一、党政部门与学院协调配合、有利于调动学院积极性、提高执行力的运行机制。

 

——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充分发挥学校、学院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各级学术委员会的职责与权限;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和考核评估制度,营造激励创新、竞争向上、客观公正、民主宽松的学术环境。

 

——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在成本核算和效益分析的基础上,以二级单位的绩效评估为基础,建立与岗位设置管理制度相配套的资源分配和调控体系。

 

——按照国家关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重点,以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增强学校的生机和活力。

 

——进一步完善岗位津贴制度,逐步改善、提高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重新审视包括二级分配体制在内的创收、分配制度,适时调整办学收入分配办法和分配比例,适度平衡学校各类人员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

 

——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作用,建立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和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的听证制度。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8、对外交流与合作

 

——改革和拓展海外合作交流的途径和方式,创新海外交流与合作平台,制定学院、学科国际化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国际交流与合作新体制。

 

——完善和优化学校国际化规章和制度,逐步实现留学生、外教、师生派出、教学科研等涉外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科学。

 

——扩大对外宣传,提高外籍教师待遇,设立优秀留学生奖学金制度,切实改善外教和留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吸引更多更好的外教和留学生来校工作和学习。

 

——办好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孔子学院和华文教育基地,着力建设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留学生教育基地,打造国内一流、在世界华文教育格局中有一定影响的华文教育品牌基地。

 

——整合全校双语或外语授课的师资和课程资源,制定奖励机制,鼓励开设双语或外语课程。加大有海外教师的引进力度,有计划、有步骤优先选送外语授课教师赴海外学习和进修,建立一支稳定和合格的外语教学师资队伍,同时打造一批双语或外语授课课程甚至学科和专业。

 

——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推动跨文化交流,营造具有国际学术和文化氛围的校园。

 

——改善学生出国留学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出国留学机制,同时奖励优秀回国留学学生,吸引杰出人才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

 

——挖掘海外校友的潜力,盘活海外校友资源,全方位为学校国际化服务。

 

9、文化建设

 

——进一步研究和把握学校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形成与学校办学目标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为满足师生需求、建设和谐校园、创建高水平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加快发展学校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打造出版文化品牌,培育文化领军人物,力争在湖湘文化研究、文化创意产业服务、高水平文化艺术成果创造等方面成为全省高校龙头。

 

——进一步充分挖掘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教育思想,吸收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思想精华,凝炼和培育湖南师大特有的大学精神,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

 

——进一步加强文化设施和人文景观建设,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的文化需求,建设好师大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10、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不断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健全党组织学习制度、党员教育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的原则,着力建设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干部两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

 

——建立健全学校基层组织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各二级学院党委和行政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才培养中的职责任务,建立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以“双高”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为重点,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校院两级领导干部、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督,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强纪检监察、审计、组织、人事以及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在内容、方法、形式、手段、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二级学院“十三五”规划核心指标数据衔接的通知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