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

作者:蔡颂 李瀚 张永涛 黄柳英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15:02点击:

  

  

专家组考察医学院

  

  

专家组考察附属第一医院(省人民医院)

  

  

专家组考察附属第二医院(解放军163医院)

  

  

专家组考察附属湘东医院

  

  

专家组考察图书馆


 

(记者 蔡颂 李瀚 张永涛 黄柳英)11月5日至9日,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为组长,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庭槐为副组长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了现场认证。

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王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仁友,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罗伟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宋茂名,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贾志敏,中国医科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赵阳、浙江大学医学院科长韩魏担任专家组秘书。

11月6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红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省卫计委副主任易露茜,我校蒋洪新校长以及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黎大志主持。

葛建中介绍了此次专业认证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医学教育。他指出,此次专业认证,不仅是对学校临床医学教育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学校专业建设和改革的全面指导、支持和帮助。各位专家都是临床医学教育方面的权威,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他希望,各位专家在开展专业认证中不吝赐教,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学校珍惜难得的机会,积极配合专家做好认证工作,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根据专家的意见加强建设和改革,进一步更新医学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办学水平。

易露茜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湖南医学发展的历史,阐述了发展医学教育的意义。她说,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医学人才是关键,医学教育是保障,医学教育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湖南的医学教育,着眼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立足于各级各类医学院校百舸争流的本土格局,深感恰逢其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医学教育,不仅为医学人才培养,为健康湖南乃至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全省做出了良好示范。她希望,学校的临床医学教育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在新的平台上与全国一流的医学教育同步发展,实现新时期的新跨越,作出新时代的新奉献。

马建辉对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认证方式等有关工作作了说明,并希望学校相关单位、师生员工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保证此次专业认证的顺利进行。

蒋洪新作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高素质临床医学人才》的主题汇报,从学校医学教育基本情况、临床医学专业办学的理念与定位、临床医学教学的改革与成效、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医学教育相关情况。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医学院的改革和发展,重视临床医学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明确了医学学科在大学的重要地位,注重发挥多学科优势带动医学教育提升,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高度办好医学教育。围绕办学理念与定位,学校认真开展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效: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战略,不断提高师资水平;强化平台建设,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创新合作机制,完善临床教学体系;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树立全人教育,打造第二课堂品牌。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直面问题,抓住机遇,持续推进学校医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建设更高水平的医学师资队伍,努力搭建一流的医学学科平台,全面推动医学教育国际化,构建富有学校特色的一流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促进我校医学教育的发展。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学校图书馆。

认证期间,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走访座谈,考察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社区实践基地等形式,对我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进行全面考察和认证。

11月9日上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至善楼学术讲堂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省卫计委副主任易露茜及全体在家校领导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组长王庭槐主持。

组长马建辉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他根据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的要求,从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宗旨和目标、教学计划、学生的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学资源、教学评价、科学研究、行政管理和改革发展等十个方面简明扼要地描述了考察中的主要发现,肯定了我校医学教育在以上十个方面的长处,并就医学教育改革发展,高水平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医学课程的整合与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及其他相关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医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医学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医学院的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升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他说,湖南师范大学积极接受认证的行为值得赞许,表明了学校致力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强烈愿望,特别是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不懈努力的精神令专家组印象深刻。专家组相信,湖南师范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必将越办越好。

校党委书记李民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以及省教育厅、省卫计委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对于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逐条领会、照单全收,抓紧制定和落实整改工作方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升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动医学教育再上新台阶。他指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明确整改目标与努力方向,形成持续改进的常态机制:一是继续加大对医学教育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把特色做优,把优势做强;二是持续推进医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三是切实加强医学教育师资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大力改善医学教育基础条件。他表示,接受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意见,将认证工作与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相结合、与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相结合、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和综合型大学优势,努力把我校医学院建设成为有较强实力、省内有较高地位、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医学院。

各学院(部、所)、系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上一条:我校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
下一条:我校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