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热门新闻

工作动态

高校双一流建设打破身份固化限制

作者:黄京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10:03点击: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下称《实施办法》),这意味着我国高校的“双一流”建设,终于有了明确建设的“施工图”。

5年一个周期 分类布局建设

按照《实施办法》,我国将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是经过长期重点建设、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的高校,须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学科水平在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列,或者国家急需、具有重大的行业或区域影响、学科优势突出、具有不可替代性。

同时规定,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湖南将建立“双一流”网络平台

记者今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即将出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省将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引导和支持高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按照综合研究型、学科特色型、地方应用型、技术技能型等不同类型,找准发展定位,突出发展重点,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中争创一流。

另外,我省也将打破身份固化限制,面向所有学校开放,带动整个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建立导向明确、激励约束并重的分类评价标准和开放评价方法,以人才培养成效、教师队伍水平、学术贡献度和社会服务能力作为评价的主要依据,引导高校学科建设更加注重提高出成果与出人才的双重效益。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积极引入专门机构对学校的学科、专业、课程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将建立“双一流”网络平台,对项目经费投入、实施进展、改革举措、建设成效等进行常态化监督管理和定期考核,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实施五年一周期的全过程动态管理,建立基于建设绩效的动态管理模式与退出机制。

省财政将加大对“双一流”建设的新增投入力度,同时通过整合现有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相关专项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项目和资金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双一流”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贷款风险补偿等形式,引导社会资金支持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推广。(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京)

上一条:2017年湖南将投资15亿建设“双一流”大学
下一条:我校“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关闭